您目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转甘肃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通知

 

 

甘肃省总工会

甘肃省教育厅

甘总工发[2016]30号

关于举办“甘肃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

各高等院校、省教科文卫工会直属工会:

为了促进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水平的提高,打造一流的高校教师队伍,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根据“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办公室”《2016年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甘职技组办[2016]1号)的安排,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教育厅决定,举办“甘肃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得各科第一名的选手推荐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及要求

增强高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专业素养,提高教学基本功能力和水平,重视教学技能创新,进一步树立现代教育理念,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出发,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各高校工会要深刻认识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活动在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积极作用,主动与学校相关职能处室配合,认真组织本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活动。并以此为契机,为青年教师交流教育理念、切磋教学技艺、展现职业风采、共同学习提高创造条件,带动更多的青年教师钻研业务、提高职业素养,为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搭建平台。

二、大赛组织

“甘肃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由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甘肃中医药大学承办。

三、大赛类别

大赛学科分设三个组别:

第一组为人文社会科学(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第二组为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含07理学);

第三组为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含08工学,09农学,10医学)。

四、大赛流程

1、选手在报名前必须完成参赛课程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的10个教学节段(即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以下同)的PPT;

2、所有选手在开始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3、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

4、课堂教学竞赛结束后,选手进入指定计算机室,在1小时内完成教学反思(打印或手写均可)。

五、大赛内容及方法

(一)教学设计。报名时,参赛教师除提交《推荐表》和身份证复印件外,还需提交以下材料: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的复印件8份;

2、参赛课程10个学时教学设计的纸质汇编本(目录附件,案例见附件4-1)8份,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选取的10个学时必须涵盖三分之二以上的课程章次(超过15章的课程每章不得重复选取);

3、参赛课程10个学时相对应的1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纸质汇编本8份;

4、参赛课程10个教学节段的目录(电子版)。

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2。

(二)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参赛选手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3。

(三)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1小时内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600字以上)。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现场提交手写稿或打印稿,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4。

(四)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课堂讲授学时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所谓“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3、选手提交的教学大纲复印件、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及与学时对应的10个教学节段的PPT一律用A4纸打印(一式八份),其中PPT每页幻灯片不超过六幅;

4、选手在课堂教学环节以及提交给评委的所有文字材料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学校等信息。

六、参赛人员要求

1、应为40岁以下(1976年8月31日后出生)的高校在职教师;

2、须经本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拔,能够代表学校特色和教学水平。

七、名额分配

各高校根据选拔情况,限报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各一名选手参加;高校专任教师人数1000人以上的,每科可增报1名选手,各参赛高校派领队1名。

八、比赛办法及奖励

1、聘请知名专家学者为评委,对选手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及教学反思等进行评审,综合评定选手最终成绩和获奖等级。

2、分设各科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获奖名额为一等奖各科1名,共3名,二等奖各科3名,共9名,三等奖各科5名,共15名,其余为优秀奖。

3、大赛设优秀组织奖6个。在本届比赛前组织校内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且党政工领导重视,比赛效果显著的学校可申报优秀组织奖。申报截至日期为6月16日。

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教育厅对获奖选手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获得各科第一名的选手推荐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按照“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关于确认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甘肃省职工技能暨岗位业务能力大赛省级一类决赛工种(项目)的通知》,根据《甘肃省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奖励办法》,对成绩合格的选手由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向“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组委会”申报授予“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和“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对参赛获得全国前10名的选手,按照《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即时授予实施办法》,即时授予“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全国比赛各科第一名的选手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九、报名要求

1、即日起开始报名,截止日期为6月16日,过期视为弃权。

2、报名提交附件1、2、3等相关材料。同时报电子版(请在电子邮件主题词及附件文件名中标明所在高校、参赛科别及选手姓名)。

3、要求上报选手照片(jpg格式,不小于1.5M)和简历(300字)电子版(请在电子邮件主题词及附件文件名中标明所在高校、类别、选手姓名),

4、以上报名材料电子版由各高校工会发送至甘肃中医药大学工会邮箱(gh@gszy.edu.cn),名单在“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网站(www.gsjkww.com)公布。

十、大赛时间

各高校领队和参赛选手请于2016年6月30日到甘肃中医药大学(兰州市定西东路35号)办公楼四楼会议室报到,7月1日至3日在甘肃中医药大学比赛。

大赛开幕式定于7月1日上午举办,颁奖及闭幕式定于7月3日举办。

大赛活动组委会:

主 任:王智平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马 方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

副主任:刘虎林 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

张晓东 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

委 员:姜言卿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

李生福 甘肃中医药大学工会主席

刘永琦 甘肃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

徐厚谦 甘肃中医药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

甘肃中医药大学工会联系人:陈海鹰

联系电话:0931-8625427、8765370、13893665276

电子邮箱:gh@gszy.edu.cn,357907606@qq.com

报名地点:甘肃中医药大学办公楼205室

附件:

1、甘肃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高校)参赛选手推荐表

2、甘肃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高校)参赛教师基本信息汇总表

3、甘肃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高校)优秀组织奖申报表

4、甘肃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高校)评分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