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离退休工作 > 正文

离退休工作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具体落实方案

根据省委老干局《关于深入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省教育厅统一安排部署(甘教人[2017]13号)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我院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具体落实方案和措施以及动员部署情况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他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上来,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我院加油鼓劲,为事业发展点赞喝彩,为工作大局凝心聚力,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重要意义

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是正能量活动开展以来中组部老干部局首次在重大时间节点设计全国性的统一载体。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提供了丰富的畅谈内容。四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全国人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老干部可谈的东西、值得谈的东西都特别多,谈好这个话题非常有空间、有意义、有价值。 二是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需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国际国内都十分关注。需要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凝聚各方面力量和智慧,保持人心稳定、思想统一、社会和谐。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目的就是要凝聚好老干部这支重要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组织他们在思想政治建设、舆论宣传引导、优良传统传承、社会风气净化等方面积极发声、扶正祛邪,积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为维护大局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三是给老干部搭建表达心声的良好平台,能更好凝聚老干部对党的深厚感情。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老干部对党和国家的大事特别关心,每到重大时刻,都想用自己的智慧表达对党的感情。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就是要组织引导老干部充分表达对坚持党的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充分展示老干部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的可贵品质,充分释放老干部对党无限忠诚的深厚感情,积极为党的事业发展点赞加油、建言献策。

三、领导小组

组 长:芦维忠

副组长:高 洁

成 员:朱建平 严昭飞 高兰德 解亚萍 杨映红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工会,办公室主任由解亚萍同志兼任。

四、活动内容、活动形式

(一)组织看书看报看文件活动。通过发放重要文件学习资料和《中国老年报》《老同志参考资料》等途径,引导老同志全方位了解十八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成就,全省教育事业的新成就新气象新变化,特别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进展和成果。

(二)组织老同志听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系列报告会和举办“离退休干部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和学者给老同志做主题解读,确保老同志听到更多优质课。

(三)开展党支部叙谈和集体座谈。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大会,针对特定主题发表看法想法。选择不同职务、不同级别的老干部,召开座谈会,了解不同层面的声音。引导老同志在党支部活动中畅谈交流,积极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

(四)组织“宣讲团”活动,鼓励引导口才好、现场感染力强的老同志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筛选老同志感兴趣的健康向上的主题,如为什么入党、身边的最大变化,如何过好离退休生活等,营造畅谈与展望的浓厚氛围。

(五)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发言。引导动员离退休干部通过网络微信积极发言,使畅谈活动表达快捷化、影响广泛化,弘扬社会正气、澄清模糊认识、疏导公众情绪,把党的声音传播好。

(六)开展敬老月活动。敬老月期间举办文化成果展示活动。通过书画摄影作品展、建言文章,文化风采秀等活动,集中展示老同志的创作成果,展现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七)提倡和鼓励离退休干部互相之间开展“夕阳友谊结对”志愿服务活动,互相帮助、传递温暖,充分释放强大正能量。

五、时间安排

(一)动员学习讨论阶段(3月中旬)。组织动员学院离退休老干部学习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学习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领导讲话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二)安排部署阶段(3月底)。制定下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具体落实方案》,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重要意义、成立领导小组、明确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时间安排及具体要求,安排部署活动任务。

(三)组织实施阶段(4月至9月底)。精心组织活动,搭建好载体平台,切实推进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紧紧围绕“七个专题”开展访谈座谈活动,通过专题访谈、微信发言等形式,形成热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高潮。

(四)总结提高阶段(10月)。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上报总结材料,组织力量宣传活动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做好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的收集、归纳、整理,确保活动有记载、有声音、有图像。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活动成果。

关闭